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公告: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淺談七月,布施

淺談七月,布施

浅谈七月,布施


人间夜幕,阴间微笑,七月又到来了。

在广东地区,日落后,我们随处可见马路上点点星光,有信士说这是“布施”,有路人说这是迷信,亦有环保支持者说他/她们污染空气。笔者尊重众生的说法,无是无非是平常心,大觉大智是佛性,每个人都有“自性佛”,盲目布施也是“无明”,无明是迷,是真正的迷信。   

我们常常听说行善,那么,我们如何行善?《列子·说符》:“行善不以为名,而名从之。”笔者很认同这句话,行善就是为众生,利他,不在乎回报,是发心去为众生服务,如果因为带机心去帮人,又或因为帮人是为了增加名利,这是小爱行为,不是真正的布施,不是真正的行善。   

有居士认为布施分四种,亦有大德说三种,三种四种只是量的问题,不用争议,我们今天就来一起学习布施,一起布施。     

布施,是我们人性的一部份,也是人跟人相处的一种方式,属于社会群体生活,每天我们起来做早饭,把地扫好,就是布施,就是供养家人;每天我们努力工作,不是为加薪升职,这就布施公司,供养社会。   

布施出自慈悲心,是自性佛,在公巴上让位给老弱伤残乘客是方便布施;人家让位给自己,可以用微笑,用欢喜心去答谢善心人,这叫欢喜布施;玄学家免费为读者解答问题,耐心听读者诉苦,这叫耐心布施。实际上,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天天都在布施,我们的功德和福德也在增长中。   

施了,心态上好像无施,不执功德,忘了是施给谁(接受者),忘了所施物,不求人家说一句“谢谢”,这样的心境最好,是随“愿”而来,是修“功德”,我们称“无相布施”,相反,为名为利去布施,每有所施,皆有所求,这布施不是无用,是随“业”而来,是修“福德”,我们称“有相布施”。
分享到: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
返回列表